•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主席视察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情况的建议

日期:2018-06-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6月5日,区政协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开展了主席视察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活动,主席会议成员、相关界别委员及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视察,重点视察了6个乡镇街8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情况。视察结束后,进行了座谈,区卫计委通报了全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有关情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韦能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从视察情况看,主席们一致认为,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我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进程,关心群众福祉。一是出台了《叶集区创新村医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村医“六制”管理,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纳入2018年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高位推动,强力推进。二是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建立村医基本工资补助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工资按岗按月打卡发放,按最高投保标准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投入2432万元资金用于村室改造,按照一村一室,业务用房160平方米、占地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标准,新建56所、改扩建14所村卫生室,新建村卫生室全部框架结构,统一设计、统一命名、统一标识、统一分区,实行“七室”分开。三是制定村医培养计划,依托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开展三年制专科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制定村医三年培训计划,每年开展村医免费培训。四是加强管理,乡镇卫生院每季度对村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脱贫、药品零差率等服务项目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村医绩效收入分配的重要依据。

我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建设进度不平衡。从视察和卫计委介绍情况看,虽然新建49所卫生室全部动工,但截止视察时间,建成投入使用只有3所;改扩建14所也在施工。整体上,除洪集镇基本达到区里进度要求外,其余乡镇街进度均未达到要求,孙岗乡有3所改扩建工程较滞后。

二是有的质量有问题。如孙岗乡石龙河村室内墙体立柱、门头水泥浇灌不实,钢筋裸露。视察8个村卫生室,只发现史河街道观山村卫生室工地监理在场。

三是部分选址不合理。村卫生室一般应设在方便群众就医看病的村中心位置。通过视察发现少数村级卫生室位置离群众集中居住区较远,特别是有的离村级敬老院达七、八里路远,给村民及时就医带来不便。

四是配送及报账不及时。部分村卫生室反映,区级招标的公司存在对村卫生室药物(品)配送不及时,甚至对数额小、需要量少、地方远的村卫生室几乎不配送的现象。同时,村级卫生室在报账上手续繁杂、程序不明,报账时间太长,医保资金垫付压力大。

五是硬件设施不完善。目前来看,存在着观察床位不足,基本诊疗设备缺乏等问题。大部分村级卫生室只有一台血压计和一部听诊器,缺少其他诊疗设备。同时,有些村卫生室过去配备的一体诊疗机,也由于诸多原因,使用率不高,有的闲置,有的已损坏。

六是村医队伍整体结构不优。全区村医普遍存在知识陈旧、年龄老龄化、后继乏人现象。据了解,现有在岗村医206人,其中56岁以上的29人,46-55岁的106人,45岁以下71人。按国家和省村医配备标准(1000:1),目前全区尚缺村医70人。

为此建议:

一、加大对新(扩)建村卫生室施工的调度,尽快投入使用,发挥施工监理方作用,确保工程质量,及时收集整理好有关资料。

二、加强对药品配送企业的监督,必要时约谈企业负责人,遵循有关药品配送制度,确保药品配送及时。

三、医保中心要及时审核村室报账材料,实行限时办结,确保按季度拨付资金。推进村卫生室与医保中心信息化建设,实行网上结算。

四、区卫计、财政、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村卫生室的投入,增添必要的设备,乡镇街要落实卫生室门前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

五、进一步完善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的培训机制,加强一体化管理,实行上级医院结对帮扶,开展送医下村服务等活动。加强与皖西卫生职业学院联系,多争取一些村医培训指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卫生室工作。对于个别村医不足的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可选派医生,支援帮扶。

六、加强村医业务监管。区、乡两级要加强监管,开展卫生监督执法,防止抗生素滥用,遏制看病就输液现象;规范村医疗废弃物销毁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