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主席会议成员视察规范棚户区改造工作视察报告

日期:2018-10-17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区政协于9月20日组织主席会议成员对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了视察,部分政协委员参加。视察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区直相关部门介绍了棚改工作有关情况,参加视察人员座谈发言。区委常委、副区长聂贵廷陪同视察,并在座谈会上讲话。

通过视察,大家认为我区棚改工作有以下特色: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市辖区挂牌成立后,区委、区政府紧抓中央棚改政策有利时机,将棚改工作作为新型特色市辖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列为重点工程,举全区之力推动棚改工作,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上阵,一线指挥,分管领导全力以赴。二是棚改力度大。2016年以来,共实施棚改项目15个、4781户,拆迁109万平方米,涉及安置人口1.38万人,需建安置房62万平方米、投入资金32亿元。三是工作渐趋规范。加大棚改政策宣传力度,增强透明度,形成“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方案敲定、一碗水端平、一个口径宣传、一条龙服务、一项严肃问责。四是群众满意程度高。实施棚户区改造,大大改变了我区城区形象,改善了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解决了几辈子人住房问题,深得群众拥护支持。

但是,在视察和座谈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主要是安置房建设进度不快,虽然通过政府现场调度,近期有较大进展,但总的来说还是不尽人意。拆迁户在外长期租房生活不方便;长期支付过渡安置费财政负担重,过渡安置费发放不及时等;已经建成安置小区功能配套滞后,脏乱差现象严重,物业管理跟不上,与开发商楼盘的物业管理相比有较大差距。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加快安置小区建设进度。2016年、2017年政府通过组织拆迁户回购商品房用于回迁安置1689套,其余均选在政府建设的3个安置小区安置。目前,仅南海嘉苑开工较早、进度较快,在今年8月份交付一期4.7万平方米、424套安置房,二期预计在明年2月份交付。未名湖畔小区、广场东苑小区最早只能在2020年1月底前交付一期,如果出现其他情况,交房时间还可能延迟。据统计,现在已选未安置的尚有40.93万平方米,不仅建设任务重,而且融资困难,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有相应的预案和补救措施。

2.加强对安置小区房屋质量监管。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置房质量问题是安置户尤为关注的问题。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对质量的监管,要切实加强对棚户区改造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重点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善各项监管程序和施工资料,确保万无一失。开展对已经入户安置户的回访,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对属于工程质量方面问题的,不回避、不推诿,及时妥善解决,让安置户满意,让安置户放心。

3.认真做好过渡安置群众宣传服务工作。社区“两委”干部要定期开展安置群众回访工作,对分居多处、家有老人的,要尽力帮助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稳定安置群众情绪。要及时发放过渡安置费用,取信于民,不留口实。要适时组织安置户代表到施工小区,了解小区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他们对小区配套设施建设的意见,共同做好相关方面的工作,让安置群众吃上“定心丸”。

4.加强对过安渡置费分析预测工作。由于集中拆迁体量大,临时安置群众比较多、时间长,特别是超过18个月安置期后,过渡安置费用翻倍,有的安置户一年就需要几万到十几万元,政府支付的过渡安置费用越来越重。据国土局测算,2018年过渡安置费达3800余万元。因此,加强对过安渡置费用预测监测工作十分重要。区征迁事务办公室要当好区委、区政府参谋,根据过渡安置情况,及时分析预测每个月、每季度、每年过渡安置费用的变化,为区委、区政府早决策、快决策和正确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5.强化对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棚改工作目的就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一要加强对已经建成小区物业管理,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和乱搭乱建问题,对破坏小区公共设施的要严管重处。二要及早谋划在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做到安置房移交与物业管理同步进行,防止顾此失彼现象发生。

6.对社区规划随安置小区做适当调整。棚户区改造后,原社区四至边界不复存在,新的安置小区打破了原居民管理范围,给居民管理和服务带来混乱。规范棚户区改造工作,也应将社区区划调整纳入棚改整体工作计划。区民政局应该对社区管理范围和管理对象重新进行调整界定,街道、社区应该协助公安部门对居民户籍重新进行登记确认,按照新的居住小区,理顺隶属管理关系,方便居民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带来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