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动态

2018年重点提案四:关于支持社会发展养老机构的建议

日期:2019-03-1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盛明富(中共)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甚至世界广泛关注的社会性问题之一。据统计,目前我国65岁及以上老人占全国人口比重达8.1%,高于7.0%的世界平均水平。据统计,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重将到达11.92%,我国人口老龄化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独生子女父母已慢慢进入老龄队伍,家庭养老问题尤为突出。我区的人口老龄化又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如生活保障,老年人居住以及生活来源等问题。

由于我区建区迟,基础薄弱,养老问题尤为突出,表现在以下几点:

1.“空巢”老人现象普遍。居家养老作为传统养老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多样化的需求,“空巢”老人无人护理的现象较为普遍。

2.专业机构缺乏。政府举办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乡镇街不收费的敬老院,设施缺乏,条件差,进去的多数是“五保户”。有的老人宁肯在家养老也不愿进去,子女也觉得送父母进去,会背上不孝骂名。社会举办的情况基本一样,形式单一。

3.管理不规范。服务跟不上。受经费和成本制约,养老机构管理人员未经过培训就上岗现象比较普遍,缺乏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管理员与养老人员的比例与标准相比有很大差距。

4.医疗服务不配套。多数老人都伴有一些慢性病,康复治疗无法进行。夜间发病时,会因为抢救不及时发生意外。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2013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多次出台关于支持社会养老的有关文件。叶集区政府也出台了有关文件。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制定规划,高标准谋划社会养老机构发展。根据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制定“十三五”养老机构发展规划,把社会养老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在土地供给上实行划拨,财政补助上与公办养老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税收等实行优惠政策。

2.区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修改完善现有政策,提高补助标准。民政、卫计、人社、财政、国土、供电、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许可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把有关政策落实好。

3.探索“医养结合”模式。解决养老机构中慢性病患者的医疗及护理问题。

一是鼓励现有民营医疗机构进行扩建,增加养老功能,走“医养一体化”模式。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现有的公办敬老院,引进社会资本,增加投入,改善基础条件。同时,招聘医护人员,实行医疗技术服务许可备案制,先行试点,成功后,慢慢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