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动态

2018年重点提案一:关于大力推广木本油料树种植,增加农民收入的提案

日期:2019-03-14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张盛阳(工商联和经济)


一、木本油料资源优势分析

油茶、薄壳山核桃和油牡丹等是优质木本油料植物。大别山山区的气候、土质等方面均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有利油茶、山核桃生长。油茶与山核桃是农民的铁杆庄稼,从挂果开始可达80年以上不断采摘,实现经济收入的稳定增长。可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是实现农民致富的好产业。

二、我区木本油料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群众观念落后,没有认识到木本油料产业是高收入产业。由于长期受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看不到长期收益,放弃投入人力、资金对木本油料林进行管理和开发念头,任其依靠“天种天养”,没有切实树立起种植木本油料林发家致富的观念。

2.管理粗放效益低。木本油料树长期以来基本上采用实生繁殖方式,导致品种严重退化,树势衰败严重,大小年突出,现有产量低且不稳,再加上农户对种植技术、高冠嫁接、修剪等丰产技术知之甚少,木本油料林“老、稀、残、小”现象更为严重,导致木本油料林整体效益不高。

三、发展我区木本油料树产业的建议

1.进一步出台政策、完善机制。政府的引导、扶持、宣传是关键。建议政府要把木本油料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富农产业和乡镇的主导产业来抓,在人员、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木本油料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负责制定木本油料树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宣传力度,让其了解木木油料植物经济效益高、收益期长,是推动本区农业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2.换思想,变观念。发展木本油料树产业,首先要把转变群众落后观念放在第一位。一是要走出去。组织油茶等木本油料大户、乡村干部、有意向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的群众到江西、湖南等木本油料树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学习参观,借鉴经验,坚定他们种植木本油料树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请进来。建议由区林业局邀请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授课和现场指导,提高群众对木本油料树的认识,使群众树立“把木本油料树当作田来耕”、“种木本油料树也能长期致富”的观念。

3.科技支撑,加快木本油料树产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步伐。提高木本油料树经营的科技水平。林业、科技部门建立“政院”工作室,培育优良品种和开发,推行优质示范基地建设,带动、辐射周边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农民参与建设、劳作持续提高收入,实现劳动致富。

4.区林业主管部门要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发展油茶、山核桃种植。一是区林业主管部门对有实力的油茶种植、精加工企业在用材林(商品林)采伐上给予政策放宽,支持鼓励采伐基地用于种植油茶、山核桃;二是油茶、山核桃种植技术指导、种苗调拨上给予帮扶和支持协助;三是在营林项目资金补助上给予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