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201804期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洪集镇双墩孜古墓保护的建议

日期:2018-05-02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陶玉红委员反映,洪集镇双墩孜古墓影响比较大,近年来频繁出现盗掘现象,虽未成功,但令人担忧。

          据了解,双墩孜古墓为西汉时期墓葬,2012年12月列为全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由南北两个高约8米的圆形夯土组成,面积约5300平方米,周长278米。北墓于2007年、2009年两次出现盗掘行为,被及时发现;南墓于2017年1月、8月两次出现盗掘行为,其中1月份为

河南盗墓贼,现场抓获盗贼2名,之后追捕同案犯7名。有群众反映,双墩孜古墓周边村组有不少不出名的古墓,经常有山东、广东等外地的人来收购文物或盗掘。2017年,区文体局在古墓村确定一名村干部为文物保护员,但盗贼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往往铤而走险,一旦古墓被盗,损失将无法弥补。双墩孜古墓民间还有很多传说,保护好双墩孜古墓,既是我们的责任,也对发展我区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有很大的支撑作用。

为此建议:1.区镇两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双墩孜古墓的保护宣传工作,在古墓村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工作,设置永久性宣传标语和举报电话号码,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监督保护;

2.在古墓周边安装监控设备,增加保护措施,通过人防、物防等多种手段,让盗墓贼无法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