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党政要闻

总书记视察两周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的“六安答卷”

日期:2018-04-28    作者:管理员    来源:叶集区人民政府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
  稳定脱贫奔小康 绿色减贫促振兴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 孙云飞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两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整体联动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力按期脱贫、稳定脱贫、全面脱贫、绿色脱贫、真实脱贫,全市贫困人口由2015年46.72万降至2017年23.86万,贫困发生率由9%降至4.76%。
  ——坚定不移以老区精神激发脱贫攻坚动力。连续开展“学习视察讲话,弘扬老区精神”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扛起老区振兴责任,坚定脱贫决胜信心。以红色传统为标杆,四级书记旗帜鲜明强化“扶贫书记”定位,341名县处级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5.2万名农村党员通过“四联四帮”与贫困群众结成对子,形成“四级书记一起抓、四套班子一块干、党员干部一条心、全市上下一道上”的大扶贫格局。
  ——坚定不移以绿色振兴增强脱贫攻坚定力。坚持抓绿色就是抓发展、抓脱贫就是抓振兴,两年来,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迈上180亿元台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坚持大小产业相联、长短产业互补、多重产业叠加,形成六安茶谷、江淮果岭、西山药库、淠河生态经济带、沿淮适应性农业区五大特色产业扶贫板块。六安茶谷获评“全国六安瓜片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品牌价值达280多亿元,在全国农业园区中位居前列。六安瓜片入列“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霍山黄芽入列“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保护公示清单”,我市被评为“全国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典型地市”之一。霍山、舒城、金寨、霍邱跻身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坚定不移以改革创新释放脱贫攻坚活力。深化农村“三变”改革,金寨整县推进,其他县区42个村启动试点。金寨县抓住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机遇,腾退复垦宅基地3.7万亩,交易指标2万余亩,新建安置点446个,搬迁贫困户和移民户1.24万户,创造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的“金寨样本”。创新“普惠+特惠+特色”金融扶贫模式,实施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建成惠农金融服务室近2000个。推开乡村卫生服务“六制”改革,筑牢农村公共卫生防线。以项目库建设为抓手,探索扶贫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国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培训班在我市成功举办。
  ——坚定不移以夯实基础提升脱贫攻坚效力。实现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村干部待遇稳定增长、集体经济建设、智慧党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六个全覆盖”,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1020个。建成国省干线公路345公里、“四好农村路”7329公里,舒城县城乡新能源公交一体化模式获交通运输部肯定。建立统筹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享受城乡居民综合医保待遇贫困人口达21.9万人。提前两年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
  ——坚定不移以正风肃纪集中脱贫攻坚火力。围绕“重温总书记视察六安讲话,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市委常委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健全市委常委联系乡镇指导基层党建、市县领导联系贫困村制度,以“四进四促”活动为抓手,各级领导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贫困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实行脱贫攻坚巡察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开展脱贫攻坚“机动式+交叉式”巡察,启动市委第四轮脱贫攻坚暨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察,坚决纠正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优作风,奋力夺取“稳定脱贫奔小康、绿色减贫促振兴”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