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动态

2017年重点提案五:关于对我区二道河进行治理的建议的提案

日期:2017-12-0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二道河,原名叫老河,是史河的分支,我区城区范围内最大的内流河,绵延数十公里,穿流城区全境。上游在史河办事处柳树村境内,下游流经河南固始境内,二道河在一定的时期,对城区范围的排水、内流循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下游的农业灌溉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009年原叶集试验区有关部门对二道河进行了治理,特别对二道河两边的护坡进行了加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在的二道河护河设施及环河绿化已远远不适应城市建设的需要,现在的二道河是垃圾倾倒站,现在的二道河是污水生产源,现在的二道河是臭气集中地,所以对二道河的治理迫在眉睫。近期笔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二道河目前存在一些非常严重的问题,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一、河道变窄,河道两边搭建违章建筑随处可见。特别是老店村太平桥附近,部分居民在二道河桥面和两边随意搭建违章建筑,造成河道变窄,河床水位上升,河水无法顺利流通,一旦遇到暴雨天气泄洪就成了大问题,极易造成内涝,严重影响叶集城区地下水的排放。
  二、垃圾随意排放。现在的二道河是沿河居民的垃圾倾倒站,居民随意将垃圾倾倒于河中,造成河道堵塞,河水污染;一遇到阴雨天气河水上涨时,河道内满是垃圾,塑料袋,菜叶,果皮壳等随处可见,尤其是几座小桥下面,更是垃圾成堆;夏季时垃圾腐烂臭气熏天,河水污染严重,现在的二道河俨然是一个垃圾场!
  三、监管缺失。目前没有专门的单位或机构进行监管和治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目前我区没有明确二道河治理属于哪个单门牵头,造成二道河常年监管缺失,没有专人进行护理,河道内有大量的淤泥堆积,河床抬高,河道内的植被随意生长繁殖,污染严重,同时二道河河道两边没有防护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河道治理建议:
  第一步清淤。清除沿河违章建筑,确保还原河道宽度;要做到水下无淤积,清除河底大量污泥或垃圾淤泥及致使水体发臭的有害淤积物。保证水底无障碍,河床底无障碍物;水面无漂浮物,无废弃物、病死动物等;水边无垃圾,沿河岸、河坡、河脚无垃圾杂物;河道两侧无居民占道翻耕种植;加大对二道河附近的居民要进行宣传教育,禁止将垃圾随意倾倒于河中,保证河水畅通,清水常流。
  第二步落实二道河保洁工作。建立垃圾治理工作台帐,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沿河无垃圾杂物、死树枯枝,保证环境卫生。实现“河面无杂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的河道保洁目标。
  第三步沿河修建护栏。二道河两边要加固防护栏,防止老年人或小孩坠入河道,造成溺水死亡,发生安全事故。根据实际情况,沿河两边安装路灯,做好亮化工程。
  第四步沿河修建绿化及附属健身设施。修建沿河绿化带,改善沿河居民居住环境,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沿河修建公共健身设施,改善沿河居民健身环境,达到“宜居宜动”的生活目标。另一方面也可使沿河居民起到监管作用,严禁有人再次倾倒垃圾。
  第五步、建议由区政府办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对各部门职责进行分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到位,河水长清。
  总之,希望通过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将二道河治理纳入议事日程,让二道河发挥应有的作用,最终达到“传承水文化,保护水环境,建设水景观”的目标,为改善城区人民生活环境,建设幸福美好叶集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