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动态

2017年重点提案二:关于解决城市占道经营问题的建议

日期:2017-12-0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16年,是叶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叶集正式成为六安的市辖区。作为区级行政单位的叶集,经济在蓬勃发展,市容市貌也必须“比翼双飞”,但是叶集城区、乡镇街道,特别是居民集中的主要路口、医院、学校门口,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现象随处可见,行车道和人行道被占较为严重,经常导致交通拥堵不畅。城市占道经营治理大多陷入“治理、反复、再治理、再反复”的怪圈。占道经营问题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也是一线城管执法人员的“焦心病”。
  各地占道经营种类主要集中在农产品、修理、水果摊、熟食摊、快餐、煎饼摊、烧烤油炸小吃等方面。这些占道经营的摊点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流动车摊。这类流动摊点在城区四处流动,经营者多为销售各类零星商品,并在城区人流量多的路段摆摊兜售,落地为市,影响人行与车辆通行。二是门面房店外摊。这类店外摊大多出现在街道两侧门面房前,经营者越门出摊,将物品堆放于门前,占用道路经营。
  对策及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治理占道经营顽症。叶集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占道经营整治工作,将其作为人民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城市管理作为一种新常态。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综合运用宣传、教育、行政、法律、市场等多种手段,全力以赴组织开展好城区占道经营整治工作,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二是转变管理模式,实行社会化管理。建议区委区政府改变以前靠城管队伍单打独斗的做法,联合市管局、卫生局、环保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成立“占道经营联合治理小组”,从证照手续、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并坚持“人人参与、全面管理”的理念,宣传动员城市中人人参与,把城市管理工作变为城市居民的自觉行动。
  三是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做到管理和疏导相结合,城管部门应着眼发展,根据人居分布、经营规模、合理确定规范性经营场所。由政府牵头协调有关部门确定区域市场或选好场所兴建专业市场、临时疏导点,就近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摊点进入专业农贸市场或社区市场入市,合法经营。
  四是突出重点,严管重罚,强化责任。对城区主干道两侧、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区域、部位,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行动,采取高压态势,实行严管重罚,坚决予以彻底清理;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经常摆摊设点领域建立“占道经营治理岗亭”,安排专门力量对重点部位和区域进行定人、定点、定时蹲靠,要把占道经营整治作为以后督察工作的重点,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督察,一天一督察、一天一通报,立项督察,跟踪督办,直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市民反复投诉和督察多次发现却久治不愈的地段和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当事人的责任。
  五是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树立良好形象。要加强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秉公执法、执法为民的意识,公正处理各类占道经营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