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动态

2017年重点提案一:关于恢复叶集一小(明强小学)的提案

日期:2017-12-01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一、时代背景
  1915年2月,叶集有识之士孟振先、台寿民(台林逸)、江镜人、管更愚、韦凤章等人在叶集火神庙创办叶集地区第一小学——明强小学。开设国文、算术、英文等多门课程。叶集明强小学的开办为叶集地区教育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学生在新时代的求知欲是明强小学重要的进步因素。明强小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如蜚名中外的现代作家,未名社主要成员:韦素园、李霁野、台静农、韦丛芜等都是明强小学的优秀毕业生。
  1927年革命烈士袁新民、江化难、廖杰吾(曾任红军师长)等人先后从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回到叶集,在明强小学任教,都以明强小学教师的身份秘密从事党的地下活动。同年10月在明强小学建立叶集最早的党支部——中共霍邱县特别支部,袁新民任支部书记。1928年元月,袁新民公开身份是明强小学教师,在小学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斗争南四区团总胡子义,同时决议组织农民、市民抗捐、抗税。同年4月9日皖北特委指示各地暴动,县委在明强小学召开会议,为配合阜阳7月27日暴动,在叶集地区举办“文字暴动”,全县统一行动,一夜之间县境大小集镇和靠近大路的村庄都散发了传单,贴上了标语,“文字暴动”引起了敌人的极大恐慌,有力的配合了阜阳暴动。
  1941年孟云皋、王少波、李昭业等在明强小学办起了民立中学,1944年安徽第九临时中学迁入该校,建国后为叶集第一小学(完小)。
  叶集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霍邱县特别支部成立之地,曾任红军师长高级将领的廖杰吾,国民党中将台寿民(台林逸)等人都曾在此任教;与刘少奇、肖劲光到达莫斯科共产主义东方大学学习后回国参加未名社成员韦素园等人读书的母校——明强小学,这样有影响、有纪念意义的学校,在叶集消失了,真是一件憾事。
  建国初期将明强小学命名为叶集第一小学,说明它确实是叶集最早的小学,命名前走出校门的师生们一定感到欣慰或者为母校骄傲。60多年来,老人们去世了,他们远在国内外的子孙们不会忘记先辈们工作和学习过的地方。建国后从叶集第一小学走向社会各界的人更多,他们也很怀念曾经留下青春和美好记忆的母校。再者,纵观各地中小学校,多是以数字或地名命名,现叶集却有二小无一小了。远在国内外的先辈子孙回到叶集寻根时做何感受呢。
  二、建议
  1.为弘扬叶集一小(明强小学)的历史,建议恢复该校;
  2.捋顺没有一小有二小的状况;
  3.随着姚李镇、洪集镇区划调整并入叶集区户,常住人口目前有26.7万人,按照二胎放开人口将不断增加,二小也容纳不了日益增长的人口教育需要,建议增加小学阶段的义务教育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