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主席视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中教育情况报告

日期:2017-11-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根据区政协年初工作安排,10月20日,区政协主席张成民带领主席会议成员对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中教育情况进行了集体视察。副区长聂贵廷和教育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部分政协委员参加。
  
  此次活动重点视察了姚李镇中心学校、洪集镇中心小学、孙岗乡玉皇小学、皖西当代学校和叶集中学新校址等5所学校。视察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观看了有关宣传片,听取了区教育和科技局负责人情况通报,聂贵廷副区长做了重要讲话。通过现场参观、听取汇报,主席和委员们一致认为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令人振奋。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投入力度大。仅2017年为全区68所学校“七达标”就投入2.6亿元资金。二是功能设施配套,学校变化大。教室、食堂、操场、文体设备等一应俱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像花园式学校,中心校都铺设了塑胶跑道。三是成效显著,得到上级认可。从正式启动到接受上级检查验收,只有短短的几个月,且一次性通过验收,并获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四是锻炼了干部,激发了工作热情。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准备阶段,区教育和科技局领导班子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区上下广大教育工作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区教育局领导和学校领导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的热情和争先进位的意识也明显增强。
  
  主席和委员们认为,我区教育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充分肯定。但问题和不足也依然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与全区人民的期望值差距较大,要快马加鞭,一鼓作气,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一、主要问题和差距
  
  (一)义务教育均衡化方面
  
  一是城乡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在缩小,但部分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依然存在。如城区二小、实验学校等因家长对学校的期望值过高,将孩子送到城区学校,而学校建设规模及教师等资源有限,使在校生超编,造成班级规模均大于标准班级。
  
  二是功能配套基本完善,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十分突出。目前,大多数学校紧缺音、体、美及信息技术的小学教师,特别是一些农村小学不能开足开齐这类课程,造成学科间结构性的矛盾,有的资源闲置,不能发挥作用和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
  
  (二)高中(职高)教育发展方面
  
  一是公立教育水平低下。叶集中学是全区唯一一所公立高中学校,社会认可度不高,2008年以前在校生达2000人以上,目前在校生还不足500人。姚李职高也是我区唯一一所职业高中,在校生还不足300人,2016年新生只招收到30多人。民办高中皖西当代学校生源充足,在校生近万人,且高考成绩远超叶集中学。
  
  二是发展缺少长远规划。通过调研了解,目前我区的“十三五”专项教育发展规划尚未制定,全区的高中(职高)教育发展缺乏科学的规划和纲领性引导。
  
  三是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团队。教育主管部门对办好公立高中教育的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保守,按部就班,以稳为主,不愿意下深水、动真格。学校领导变化频繁,安于现状,等待观望,甘当维持会长,干好干坏一个样。教育督学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精细化。结合当前教育发展良好势头,趁热打铁,在2020年向国家申报优质均衡认定工作。重点抓好:加快建设精细化学校制度,力求管理更加科学;精心培育现代教师队伍,力求队伍更具活力;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力求质量更加上乘;全力彰显区域教育优势,力求特色更加鲜明;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力求教育更加和谐。
  
  (二)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考评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校领导、教师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作为晋级和聘用及评先、评优的必要条件。政府部门要彻底清查在编不在岗、在外兼职、在外办班补课的行为和现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狠抓教育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同时解决一些无法胜任教学工作的老弱病残教师占编占岗问题,优化师资队伍,对教师的培训要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建立学科带头人奖励机制,以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
  
  (三)加快高中教育发展步伐。党的十九大提出普及高中阶段义务教育任务,这是摆在我区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项艰巨任务,加快公立高中教育到了必须要抓起来的时候。一是要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高中发展规划,扭转我区公立高中下滑的局面,实现在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二是要坚持政府统筹,科学规划,合理配置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制定公立高中教育超常规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以良好的声誉留住本地生源。三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完善多元办学体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民办教育为补充、错位发展、互相促进的多元化办学体制,大力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兴办高中阶段教育。四是要加快叶集高中新校区建设速度,确保2018年秋季开学全部投入使用;尽快启动叶集中学招生宣传工作,重塑叶集中学新形象。
  
  (四)积极探索叶集高中有效的联合办学之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硬件投入是基础,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是关键。叶集中学依靠自身的力量和能力,短期内难以走出目前的困境。面对招生严峻形势和生存压力,唯有走与名校联合办学,品牌办学之路。公立学校是非盈利性学校。叶集中学是我区唯一一所公立高中,承担着普及高中阶段义务教育的任务,在联合办学过程中既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又要防止出现高收费现象,偏离公办学校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