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全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日期:2017-11-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9月14日,根据区政协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政协副主席李乃炜组织相关界别区政协委员集体视察了G312叶集段改建工程、姚李镇七一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X010姚李街道段改建项目、元洪路、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项目、叶集中学建设工程、兴叶大道道排工程、未名湖湿地公园、未名路道排工程、南海嘉苑小区、叶集二小建设工程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此次视察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委常委、副区长韦能武应邀参加了视察座谈会。会上,韦能武同志通报了叶集近几年的建设规划,特别是今年以来城市规划建设的相关情况,并对委员们指出意见和建议,表示要充分的吸收和采纳。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2017年,全区共实施了工业、公路交通、市政、园区建设、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商业地产、棚改征迁、城市建设等共9个大类的重点工程项目62项。目前,已新建改建城区道路13条12.7公里、农村道路104条131公里,未名路、兴叶大道东段、创新路等全部完工,元东路、站前路等道路已开工建设,总长13.65公里的元洪路新建工程和15.51公里的G312恢复改建工程有望9月底全部建成通车。永润化工一期、消防大队业务用房基本建成。退城进园工作持续推进,2平方公里的绿色板材工业园建设全面启动,首批9家企业于7月12日集中开工。叶集中学、叶集二小、孙岗中心小学、文化中心、未名湖湿地公园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快速推进。上半年完成4个地块3513户、87.4万平方米棚改征迁。城区“三化一配套”工程深入实施,新增绿化40万平方米,改造路灯4743盏。城乡环境整治全面开展,城区269万平方米道路保洁、绿化养护全面实行市场运作。开发区新建园区道路3.4公里,开工建设园区标准化厂房8.5万平方米,2万吨每日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已经动工。南海嘉苑小区一期5栋楼主体完成验收、二期正在全力抢抓房建主体结构施工,广场东苑、未名湖畔小区已开工建设。
  
  二、存在问题
  
  从上半年的项目建设总的情况看,我区今年的项目建设总体呈现速度快、质量高、效益好的局面,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以下问题:
  
  1.项目工程建设进度不平衡。有的由于准备不足,至今处于筹集资金、征地拆迁启动阶段。如林星板业,年初计划3月份开工,12月底完工,但是目前老厂未拆除,新厂投资等事宜未确定,拆迁补偿未达成一致意见。有的虽然已经开工,但进度缓慢,没有实质性进展。如绿色板材工业园,年初计划4月份开工,12月底完工,但是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总体进展缓慢,高压线路迁移问题迟迟没有解决,部分道路设计、企业供电等未落实,影响下一步施工。有的因为单位之间相互配合力度不大,影响施工进程。如光大热电联产项目,年初计划2018年1月底完工,目前由于配合力度不大,导致木竹产业园内企业未接入供热管道、孙岗工业园区供热网铺设受影响,供电线路及设备开标时间迟,影响生产调试。
  
  2.要素瓶颈制约仍十分突出。土地方面,存在指标不足、规划不符等问题。相当一部分项目因土地影响进展、处于停工状态或无法开工建设,如未名湖畔小区,年初计划6月开工,但目前项目用地未落实,地上附属未清理完成、供电及通信杆线未迁移。融资方面,存在资金筹集难度大,后期保障压力大等问题。有的项目由于资金短缺,连续几个月没有进展,如家居博览中心,年初计划4月份动工,2018年10月完工,但前期多方寻求投资方未果,目前项目仍停留在招商洽谈阶段。施工力量方面,存在人力和机械力量不足,施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如园区道路,年初计划4月份开工,12月底完工,但施工单位几条路段同时施工,施工现场只有一位负责人,组织指挥不力,发现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施工力量薄弱。
  
  3.工程勘察设计不细致。部分工程勘察设计不符合要求,未按照规定进行勘察。如有些设计院套用项目周边建筑地块的勘察设计,造成隐蔽工程设计工程量只是估算,与实际施工不符,增加了隐蔽工程签证。
  
  4.新老城区衔接思路不清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新城区和老城区之间的衔接工作没有做好,出现重视新城区建设而忽略老城区改造的问题,老城区“三化”一配套和排涝工程没有同步跟进。
  
  5.项目落地有一定阻力。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多、群众利益诉求高、项目之间征迁标准难统一和拆迁安置地难落实等问题,如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年初计划6月份开工,但因土地补偿款、土地租金及地上附属物补偿款未支付到位,阻工行为时有发生。
  
  三、建议
  
  1.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紧盯项目责任单位,加强指导和调度,有效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碰到的矛盾和困难。相关部门对目前尚未开工和进度缓慢的重点项目进行原因分析,协调处理矛盾,帮助做好项目前期征地拆迁、政策处理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时间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督促项目施工单位调配机械设备、人员力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高度重视工程质量,要在设计、施工、监理、验收上严把质量关,把每项工程都要做成精品,经得起质量检验和历史考验。督考办加强督促,定期对重点实施项目进行检查、通报,倒逼工期,按招标文件严格兑现奖惩,督促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
  
  2.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相关部门应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政府的决策、协调和指导职能。可以从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项目推进、项目服务、项目监管等机制,建议成立由督考办、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相关单位组成的项目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对标前、标中、标后进行监管,从制度上保障项目工作受重视,把项目建设引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同时要继续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研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项目审批时限。面对融资难的问题,可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及资金,拓展优势产业,提升工业生产力及产品综合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叶集经济快速增长。
  
  3.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和隐蔽工程签证管理。建议按照合同先期垫付工程款,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同时对隐蔽工程加强管理,可对重点工程实行设计变更和跟踪审计,从而保证隐蔽工程工程量的合理性。
  
  4.进一步统筹新老城区建设和改造。建议新城区建设与老城区改造同步进行。注重新城区建设规划,要地上地下、立体空间、全方位兼顾,不留死角,一步到位。老城区改造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模式运作,建议采取政府推进和市场机制运作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入城市经营理念,坚持谁投资、谁收益,政府、社会多渠道筹措融通资金,循序推进,分期分批改造,形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质量优良的现代化街区。同时要注意,在新建或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保护文化遗产,突出历史文化底蕴和叶集地方特色,打造城市品牌。
  
  5.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工程推进中存在的地上附属物清理不到位、补偿款未发放、群众时常阻工等问题建议安排专人负责,到施工一线做好群众工作,现场解决问题,切实为项目施工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在推动重点项目的建设的过程中,要重视宣传工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各种组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到项目建设相关的政策法规,拆迁安置补偿等标准,以及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真正感受到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带来的利益和实惠,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营造和谐的项目建设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