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视察产业扶贫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7-11-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推动全区产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安排,7月12日,区政协组织主席会议成员集体开展产业扶贫工作视察活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长虹,区农委、扶贫办、督考办负责人应邀参加视察活动。视察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区农委、扶贫办、平岗街道党工委分别通报了产业扶贫有关情况。
  
  主席会议成员先后视察了乡镇街党(工)委、政府推荐的5个视察点,分别是孙岗乡油牡丹种植基地、三元镇罗氏沼虾养殖基地、洪集镇大桥敬老院香猪养殖基地、姚李镇曾墩村水产养殖基地、平岗街道芮祠新村水蛭养殖基地。从本次视察、前期准备和会上通报情况看,全区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各级组织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产业扶贫路径多。坚持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增收“两手抓”、“两手硬”,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扶贫模式,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持续推动光伏扶贫,创新卷皮“扶贫车间”。三是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光伏发电、扶贫车间为集体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能超过5万元,户贷企还、带资入股分红每户在4000元左右,除直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外,还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拓宽了增收空间,并总结出“三金”模式,既:土地租金、贷款股金、劳动薪金。
  
  主席会议成员认为,我区产业扶贫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应该给予充分肯定,要再接再厉,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不能骄傲自满,报喜不报忧。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产业扶贫认识有偏差。主要表现在:一是乡镇街对产业扶贫理解狭隘,认为产业扶贫就是抓好种植和养殖业,就是抓好“新型经营主体+大户+贫困户”,5个乡镇街提供的现场都是种养业方面的,史河街道没有提供有代表性的视察点。二是认为产业扶贫是农委的事情,而农委对种养业扶贫以外的情况知之甚少,无法提供完整的产业扶贫信息,没有统揽全区面上扶贫工作。
  
  2.产业扶贫资源分配不够公平。主要表现在,户贷企还集中在个别企业里面,缺少普遍带动作用,缺少透明度,缺少平衡性。俗话说“手快打手慢”,有的村户户都能享受到户贷企还政策,而有的村却一户没有。户贷企还方法虽然简便易行,但不够科学合理,全区扶贫工作一盘棋,应统筹优先安排重度贫困户。
  
  3.产业扶贫工作重心出现错位现象。主要表现在“新型经营主体+大户+贫困户”扶贫模式上,不少地方把主要精力和重点放在培植经营大户、扮靓规模经营上,对“+贫困户”文章做的不多、不深,有的牵强附会,利润分红不规范,等于变相扶持大户,有的纸上谈兵,经不起刨根问底。
  
  4.产业扶贫缺少系统指导性文件。区委、区政府《关于学金寨提标杆坚决打赢2017年度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叶发〔2017〕2号),只是对产业扶贫提出了原则性、方向性要求,《六安市叶集区产业扶贫实施细则》(叶政办〔2017〕11号),实际上是产业扶贫资金奖补办法,不是产业扶贫“万能文件”。
  
  二、意见建议
  
  1.加强对产业扶贫工作的领导。产业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建议区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是成立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产业扶贫工作,定期分析研究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总结近年来产业扶贫有效做法,出台产业扶贫指导性意见,明确产业扶贫的范畴、主要路径、工作重点、目标要求等,整合产业扶贫资源,促进全区产业扶贫均衡发展、科学发展。
  
  2.加强对产业扶贫资金的监管。一是要对项目资金进行监管,重大项目实施前进行评估、实施中进行监督、实施后组织验收,形成完整资料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对产业一次性奖补、逐年奖补资金进行监管,防止随意性,提高实效性。三是对户贷企还资金进行监管,重点监管贷款投放经营主体情况、贫困户分红兑现情况,有的经营主体在贫困户分红上存在犹豫或投机取巧心理。
  
  3.把贫困户增收作为产业扶贫成效的检验标准。产业扶贫的目的是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不能直接增加这些方面收入而付出的努力是没有意义的,只是形式上好看、好听,与精准脱贫要求是不相符合的。在产业扶贫工作中,一定要围绕贫困户增收精准发力,检查、验收要与贫困户见面,扶贫成效做到三看:一看直接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情况;二看新增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人数;三看贫困户和贫困户劳动力收入增加情况。在项目实施上要落细、落实、落小、落地,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出现喧宾夺主、主次不分、本末倒置等现象发生。
  
  4.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方式。要及时总结推广产业扶贫有效做法,拓宽产业扶贫空间、路径,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在做大“月亮”的同时,要做多“星星”,要在提高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创新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式,对一些扶贫增收项目既不能过于集中,也不能过于分散撒“胡椒面”,适度发展规模经营,支持稳定增收、长效增收经营方式。对集中连片光伏发电,要强化管理,不能重建轻管,不能出现贫困户管不着、村干部不想管,几个月有没发电无人知晓的脱节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