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
  • b
  • banner1
  • 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推动叶集木竹产业转型升级调研报告

日期:2017-11-28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协六安市叶集区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叶集木竹产业始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经过四十年的磨砺,走过了一条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量到质的发展之路,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为进一步摸清家底、理清思路、找准对策,促进木竹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对全区木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充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
  
  叶集现有木竹加工企业及经营户1000余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57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比重58.1%;亿元企业39家,占全部亿元企业比重66.1%;木竹产业从业人员5万人,占全部工业就业人数的80%;60余家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全区年消耗木材总量约500万立方米,其中板材生产企业约300万立方米、家居生产企业约150万立方米、其他木竹加工企业约50万立方米。2016年,全区木竹产业实现产值12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70%以上,产业发展主要呈以下特点:
  
  1.产业特色鲜明。叶集自古为商贸重镇、大别山门户,独特的历史、区位、体制机制孕育了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木竹产业,涌现出一批诸如管仲、亚圣等这样的龙头企业,板材产业在行业内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更是引进了中至信、丽人、科凡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家居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2.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我区木竹产业产值较2011年翻了一番,5年来年均增长14.9%。
  
  3.实现了集群集聚发展。2013年,我区在经济开发区规划并实施了占地13.3平方公里的“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2015年12月,正式通过中国家具协会正式授牌,并获得2015中国家具行业年度新兴产业基地示范奖,目前已入驻各类家居生产及配套企业30余家。今年,我区启动了2平方公里的绿色板材工业园建设,主要承接城区内板材企业退城进园,目前32家企业已进入园区。
  
  4.日益重视品牌建设。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开始意识到实施品牌化战略的重要性,截至目前,全区木竹产业共计拥有省级著名商标7个、名牌产品3个,市级知名商标15个、名牌产品10个,管仲木业正在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5月,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2016年12月,“叶集人造板”区域品牌价值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为18.67亿元人民币。
  
  二、存在的问题
  
  1.产业结构不优。家居、人造板、半成品、木竹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的产值分别为23亿、50亿、41亿、6亿,家居产业产值较低,人造板和半成品占木竹产业比重高达76%。人造板产业中,85%产品仍以建筑模板为主体,且产品结构单一,质量层次不齐,缺乏高端产品,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
  
  2.产业链条不健全。目前全区尚未形成完善的家居产业链条,海绵、五金、软包材料、胶水、油漆等上游产业几乎为零,物流中心、木材交易大市场、家居产品交易大市场均未形成,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较高,现有产业链无法有效支撑家居产业发展。
  
  3.专业人才缺乏。叶集木竹产业工人基数庞大,可以满足普工需求,但是设计、营销、管理等高端人才和能够熟练操作先进数控设备的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同时,本地木竹加工企业普遍是从家庭式作坊发展起来的,长期维持粗放式的经营管理,缺乏理论高度和战略高度,缺少一支能担当、敢创业、想做大的企业家队伍。
  
  4.转型动力不足。我区本土木竹加工企业从最初的原木交易到半成品加工再到建筑模板生产,已经实现了两次转型,目前亟待向家具板等高档板材进行第三次转型。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企业依旧没有意识到转型的紧迫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目前建筑模板依旧有市场,尤其是去年房地产火爆,带动了建筑模板市场,多数企业都在继续扩大建筑模板产能,没有长远考虑。
  
  5.龙头带动不强。全区57家规模以上木竹加工企业中,仅有中至信家居一家企业达到中型企业标准,其余均为小型企业,纳税额超千万的企业也仅有中至信家居和丽人木业两家,没有像迎驾集团那样能够充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企业存在。
  
  三、下一步发展建议
  
  1.强化组织机制保障。成立高规格的木竹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为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木竹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政府主导,充分吸收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及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培训机构等等,充当产业发展智囊团。结合我区实际,争取设立叶集木竹产业发展局,给人、给经费,专门负责指导产业发展。
  
  2.明晰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家居产值100亿元、板材产值100亿元“双百目标”,新引进亿元以上家居类项目15个以上,投资超5亿元项目3个以上,基本把我区打造成集生产加工、产品研发、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全国重要的木材家居制造基地。
  
  3.编制专项的发展规划。以我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基础,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核心,准确把握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紧密结合我区木竹产业资源状况、产业基础和技术力量等情况,围绕目标定位、产业布局、产品类别、项目谋划、要素支撑等方面科学编制木竹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规划。
  
  4.出台转型扶持政策。针对传统木竹加工企业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缺动力、缺土地、缺资金、缺人才等问题,尽快出台专门的木竹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政策,从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品牌创建、科技创新、两化融合、项目建设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强化土地供给、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保障措施。
  
  5.启动两大平台建设。一是建设一个专业的木材产品交易大市场,集原木交易、半成品加工、产品展示和商业配套为一体,整合现有的木材经纪人队伍,成立专业的木材贸易公司,利用3-5年时间打造中部木竹资源集散基地,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材料来源。二是建设一个高规格的家居博览中心,积极引进国内一流的家居卖场运营商,完善展览展示、产品交易、商务交流、技术咨询等功能,定期举办家居产业发展论坛,不断扩大叶集家居产业影响力。
  
  6.补齐生态短板。推动园区绿色发展,加快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实现园区范围全覆盖,督促企业坚决淘汰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锅炉。鼓励企业创建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推广清洁生产工艺技术、高效末端治理装备,采用无醛环保胶替代现有脲醛胶,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7.培养高素质产业队伍。通过定期培训、组织考察等方式,培养三支队伍。一是培养一支懂政策的领导干部队伍,重点培训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扶持政策,更好的为企业做好服务;二是培养一支懂管理的企业家队伍,重点培训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及创新、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带领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培养一支懂技术的现代工人队伍,重点培训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的操作技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